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齡周全性評估特別門診介紹

Print
    資料來源:高齡醫學中心       

    特別門診介紹:高齡周全性評估特別門診介紹

    家庭醫學部  王復維 主任     

    劉老先生為一75歲獨居單身榮民,過去除高血壓在本院門診長期追蹤外,並無其他身體不適。最近感到全身不舒服、胃口變差、行動力也變差,甚至還跌倒了兩次。原來可以自己煮飯的,現在卻因身體不舒服而無法自理飯食,體重減輕好多。朋友帶來門診,老人家卻也說不出來是哪裡不舒服?經詳細問診,才知是他大陸老家出了些事,嚴重影響情緒,又因血壓不穩定,自行去住家附近藥局拿藥服用,導致藥物過量而血壓偏低。 

    隨著國民平均壽命的延長,國內老人人口愈來愈多,老人因老化、疾病的問題,成為國內最大就醫族群。老化會使老人的身體功能逐漸退化,但是自然老化卻不至於影響個人獨立執行日常生活活動的能力。因此,臨床上有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的症狀,實際上卻是疾病的表現。而老年人常常不會主動陳述症狀或其症狀較不典型,其症狀就常會被忽略而延遲治療。因此,我們在面對這群老年病患時,處理上亦更需謹慎小心,而且須要有一套全面而詳盡的評估才能找出老人潛在的所有問題。這種評估方式必須不僅針對疾病方面的評估,還需包括心智、情感、社會、以及環境方面的評估。這套全面而詳盡的評估方式,即是老年周全性評估。 

    老年周全性評估可以提供老人整體性的治療,免除一科看一病的困擾,同時也可避免多科重複開藥的問題。依門診經驗發現,就診病患中的老人因使用太多的藥及藥物相關的交互作用及副作用所產生的問題並不在少數,且多數老人並不自覺,可見老人用藥的必要性應有完整的評估。整體而言,經由許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完整的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可以改善存活率、降低醫療費用、減少急性病房使用、以及減少轉至慢性養護之家的機會。

    目前本院高齡周全性評估特別門診,其組成的醫療團隊包括有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及臨床藥師等專業人員,適合評估的對象包括80歲以上,最近功能迅速退化,多重慢性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有社會支持系統問題,經常出入急診、住院或門診等,需要進一步評估潛在疾病的老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