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雄榮總減重門診

Print

    高雄榮總減重門診

    潘湘如 社區醫學科主任

    肥胖與健康:肥胖是許多慢性病的根源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代謝症候群包括腹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高三酸甘油酯,而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的機會,分別為一般人的2倍、3倍,這些疾病皆居台灣十大死因榜中,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健康的體重管理方法是選擇少油、少糖、少鹽的食物,注重攝取均衡的營養,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多動是健康減重的秘訣,建議每天應累積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以促進心肺功能,例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肥胖評估標準

    一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身高(公尺)),例如體重70公斤,身高170公分的成人,BMI=70/1.7x1.7=24.2。國人BMI標準為22,大於24為體重過重,27以上為肥胖。
    二 腰圍: 女性腰圍勿超過80公分,男性腰圍勿超過90公分

    肥胖高危險群
    •中度肥胖BMI≧30Kg/m2,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已經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

    減重門診
    •服務時間:每週四下午1:30~17:30
    •服務地點:家醫科18診,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潘湘如醫師
    •服務內容:評估飲食狀況,運動狀況,生活型態,肥胖程度,肥胖原因
    •基本飲食指導,藥物處方。初診個案須每兩週回診一次,狀況穩定則每月回診一次。

    門診處理原則
    一、 測量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率、腰圍。
    二、由醫師詢問病史、理學檢查、評估飲食狀況、運動狀況、生活型態、肥胖程度、肥胖原因、必要時安排抽血檢查,評估血糖、血脂、肝腎功能、尿酸等。
    三、基本飲食、運動指導及藥物處方使用(藥物為自費,目前衛生福利部惟一核准的減重藥為”羅氏鮮”)。回診時請攜帶「飲食日記」提供醫師評估飲食內容。

    減重目標
    參與減重門診預計三個月減輕原始體重的10%,可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減少慢性病用藥。如BMI≧35Kg/m2經飲食、運動控制仍無法達上述減重目標,且合併慢性共病則轉介至代謝減重中心接受自費減重手術。
    Art editor Img
    體重控制衛教 
    請參考衛生教育資源網 <家庭醫學科> <營養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