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醫療群介紹

Print

    醫療群介紹...

    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自92年3月10日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實施迄今已轉型朝向鼓勵社區醫療群選擇以會員照護成效之支付方案,初步成效包括個案管理的萌芽、轉診制度的建立、24小時諮詢專線、預防保健受檢率的提升、健康回饋金概念導入等。

    此外民眾就醫的自由再台灣為全民健保的一大特色,因此最理想的家庭醫師照護是病人尤其最常就醫的診所將其收案成為家醫忠誠會員,該主要照護診所對其有照護責任。若主要照護診所能針對其忠誠病人,提供以病人為中心,周全性、協調性、連續性的服務,除了可提供病人更有品質的醫療照護,更可鞏固醫病關係,扎根家庭醫師的概念。

    主要照護診所能參與醫療群並將該等病人收為會員,提供整合性照護,包括個案管理、24小時緊急諮詢專線、與合作醫院的轉診機制、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等,除了可增加病人對基層診所的認同,建立家庭醫師制度的規模,亦可使計畫做更有效益的運用,並可提升醫療品質確保病患就醫的權益。

    醫療群目的:

    一、建立家庭醫師制度,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連續性的醫療照護,同時提供家庭與社區健康服務,以落實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

    二、以民眾健康為導向,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觀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三、為全民健康保險法實施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奠定基礎。

    高雄榮民總醫院本著「高質服務,雄心創新」之理念,積極參與社區醫療群計畫,自97年9月開始與高榮溫馨醫療群、高榮平安醫療群合作推動家醫社群,至104年度目前已有5組醫療群,希望與基層醫師合作,將本院推動健康促進工作,關懷民眾,由點擴展到面,和更多基層醫療人員合作,為民眾健康盡一份心力。

    衛生署為推動落實轉診制度,鼓勵民眾找「健康守護的好醫師」就醫,且藉由「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來推動,參加該項計畫的診所必須結合社區裡五至十家診所,並連結後送醫院,提供轉診服務,達到「小病到小醫院 大病到大醫院」目的。

    • 相關檔案
      1. 高榮社區醫療群-9群海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