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風濕免疫科介紹

歷史

本科於民國七十九年九月二十二日成立,由鄭賀雄主任領導莊志誠、呂聆音兩位醫師開始為高屏地區的風濕病患服務。三位開國元老,看病態度認真、視病猶親,加上不斷的充實與進修,病患人數日益增加,頗獲好評。之後陸續有曾瑞成、胡瑞潔、王立峰、顏伶容等諸位醫師加入本科的醫療陣容,漸使本科成為南台灣風濕免疫疾病的醫療重鎮。民國96年四月曾瑞成主任接任。民國107年由呂聆音主任接任。110年、111年王愷君、石孟潔和林峻宇醫師陸續加入服務團隊。

醫療項目

過敏性疾病:

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藥物或食物過敏

風濕免疫疾病: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硬皮症,僵直性脊椎炎,血管炎,反覆性多發性軟骨炎,風溼熱,乾燥症,痛風,退化性關節炎,各種關節病變及風濕症。

教育訓練

本科目前有八位主治醫師,每年可訓練兩位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訓練內容包括骨骼關節理學檢查、骨骼關節X光判讀、關節液抽取及注射、關節液鏡檢、甲床顯微鏡檢查、ANA檢查、免疫螢光檢查、住院及門診病人臨床照顧等。住院及實習醫師則除了門診實務外,亦須接受上述項目之基本訓練,以期對本科病人有更深入之了解。

醫療品質

本科在有限的開診量下,仍有每月近四千人次之門診病人數,每月住院總人次近五十人。本科有很低之近期內再住院率,每二至三月方有一人次。院期間,就算開立大劑量之免疫抑制治療,也鮮少有併發症發生,醫療品質控管良好。

研究成果

曾瑞成主任專注於肺高壓之致病機轉研究及治療。呂聆音醫師專研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人致病基礎之免疫遺傳學,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重要醫學雜誌" Arthritis Rheumatism"。胡瑞潔醫師則對臨床症狀與影像診斷之關聯性有高度興趣。王立峰醫師對退化性關節炎營養補給有相當的研究。

未來展望

未來本科發展的目標,除了繼續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及臨床教學外,還要加強開業醫師之再教育,及推廣有關風濕免疫疾病衛教工作,以提升地方醫療水準;引進新型儀器及檢驗方法,加強對罕見疾病之診斷與治療;結合復健醫學,期望能對病患提供更全方位的照顧;並鼓勵科內同仁繼續從事臨床相關之研究工作,發展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以嘉惠病患。